希望这是我最后一次说哪吒……

电影是好看的商业电影,制作什么的没的说,可惜是哪吒,那是我小时候和大圣一样的白月光,爱过苏过亲妈过,看了那么多版哪吒以来,这版的哪吒是我看过的人设最不打动我的。魔童里的哪吒当然也是美强惨,可是每一个版本的哪吒都是极美极强极惨的。我向来不在乎我喜欢的角色有没有温情的家庭,有没有陪伴的朋友,他可以粉身碎骨,也可以挫骨扬灰,可以是天蝎之火永生永世灼烧灵魂,可以无人理解无人认同永远孤独,但是他必须是特别的,哪吒就是在无比悲壮,无比惨烈,无比决绝的故事里依然保持着傲气与反抗的铮铮少年,他的感情是浓到化不开的血与泪,而不是一滩糖水。

哪吒啊哪吒,中国神话里反抗父权的唯一人,剔骨还肉莲藕塑身是他的精他的魂,“爹爹,你的骨肉,我还给你!”是与“玉帝老儿哪里跑!”同样发聋振聩的喊声,带血的自刎剑正如花果山上飘荡的齐天大圣旗帜,“李哪吒!叫你为何不应?”“哪吒乃莲藕化形,无父无母,哪吒没有姓氏,哪吒便是哪吒”,痛快,酣畅淋淋的痛快。

不是谁拿了火尖枪混天绫风火轮就是哪吒,六耳猕猴拿了金箍棒也成不了齐天大圣。

魔童里最让我尴尬的一句话正是哪吒吼出的那句“我命由我不由天”,先不说这句现在有多烂大街,在这部电影里这“天”到底指什么?元始天尊?显然不是。天劫?可天劫来了哪吒不是站那儿等劈吗(反而是敖丙先拿出万龙甲出来帮他抗击了)。电影里的哪吒从未真正反抗过天命,说他是妖怪他就生气,说他是灵珠他就开心,说他是魔丸他就等劈,“天命”只是个假靶子,这电影的核心矛盾在于乌合之众的偏见,可是哪吒也并没有反抗它,他一直都是想要融入大众,获得认可,而且这偏见最后消失了吗……我也不知道,或许民众依然只看见了自己眼中的东西,哪吒小时候顽劣可怕,所以讨厌他,哪吒和敖丙一起抗击天劫,所以跪拜他,哪吒是最后被亲情所打动,活成了别人期待的模样,对我而言这是多么多么遗憾的角色塑造啊……

当然,我也理解这样的内核在现在的环境不好拍,这个好莱坞式的英雄片如果放在一个原创英雄上我还是可以的,可惜偏偏不能是哪吒。就像我可以看一个猴子对自己妖怪身份耿耿于怀努力融入大众成为忠君良臣的故事,可是这个猴子唯独不能是大圣。


最后,我真的非常非常雷看到谁说觉得我喜欢的角色可怜希望他能活得轻松点之类的说法,可能因为我喜欢的基本都是英雄,我认为人性的闪光唯有在绝境中才最能凸显,他若没经历这些苦难,便也不会是我爱的少年了。



评论 ( 19 )
热度 ( 8 )

© 江江 | Powered by LOFTER